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

生命是無限的相續

【福智基金會--第三堂廣論班心得分享】人生何去何從(二) 生命是無限的相續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>世間一般人對生命的概念: 相信"人只有一生" 在佛法中提到【生命無限觀點】 人有 [前生-今生-來生]100%的延續 前生今生來生,就有如: 昨天今天明天 換個切割的角度: 假如我們只看今天的生活,和昨天、明天是息息相關 就有如我們只看今世的人生,和前世、來生也是息息相關 是有前因後果的,前世因造成現在果,今世因造就來世果 >人死後絕對不是所謂的「一了百了」, 如果是「一了百了」,大家就不用談「佛法」 >目前是科學主流,樣樣都能用科學驗証嗎?(值得思辨) 有人用科學著眼點,找出生命相續觀 「生命不死」一書,由陳勝英醫師著作 「前世今生」一書,由國外一位治療師著作 >找出【生命的轉捩點】--要由1)教育與2)環境問題著眼, 教育分為兩種: 1.有形的教育-在學校體制下進修學習(狹窄的學習觀) 2.無形的教育-我們的習慣與見解(寬廣的教育學習觀) 環境問題--沒有一個人可以至身於環境之外 ex.學英文例子: 中文比英文難很多,大部份的人覺得學英文很難,其實不難,只是"環境"的問題,有環境就能如魚得水 ***我們脫離不了教育與環境問題,大小環境一樣重要** (這段我個人覺得要不斷地是體悟,才能明白道理) >對今生的滿意度如何? 滿意度高的生命,可以思考可再發揮些什麼? 不滿意自己的現狀的人,需要自省要學習,找到生命轉捩點 無因不成果,今生的家人不論滿不滿意都是這輩子的人生功課 **我們有「人身」這個生命的機會,要把握 弄清楚自己該走的路,才能充滿著無限的希望,生命會轉變,甚至轉彎。 >日常師父說:「希望我們不要白白耽誤一生」 (其實我有很多疑問-我舉手問了很多問題: 為何不能白白耽誤一生? 這一生不努力不行嗎?要努力什麼? 如果來世就像明天,有很多人都會說明天再說,不能來世再說嗎? 大家都想要來世過好日子,那什麼才是好日子咧? ) 學廣論十年的班長,他用按讚的口氣對我說: 這就是我們要來學習的精華與答案 *_* 我會找到我要的答案,不是現在。 >菩提道次第廣論--這本經典的內涵 菩提--覺悟、道--步驟、次第--由下往上的階梯、 廣--了解自己修持的目的、論--討論它 我真的很想找到我想要的人生答案,每周五晚上我還是會持續找尋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*_* 很開心的兩個半小時課程 隨喜與分享,有緣人 *_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